close
最近又回到大溪娘家,
回大溪的妞多了好多人疼她~



這頂新帽是隔壁服飾店老板娘送她的禮物,感謝 


不同於在台南常常和我獨自在家,
每每回大溪妞就多了好多長輩照顧她
多了好多去處跟玩伴

除了隔壁服飾店的老板、老板娘、店員姐姐會陪她玩之外,
她最喜歡跑到隔幾間的伯公、姨婆家,
他們家養了隻中型黑色拉布拉多混種狗 ─ 皮皮,
每天一起床妞妞嘴裡就開始唸:「皮皮...皮皮...」
她超愛找皮皮的!
就算是看牠趴在那打瞌睡她也很開心。

整排鄰居中又有幾名年紀稍長的哥哥姐姐會來逗她,
不然她還可以跟著我到故事館去,



(之前介紹過的故事館
的確是比在台南的生活豐富多了!
每天樂趣多多的妞妞晚上都很好睡~

一歲四個月的妞妞越來越會說話了,
遙想很久很久以前,
某國文老師的同事跟我說,
她女兒自出生開始,
她就沒在跟她說寶寶話的,
(寶寶話就是疊字話啦~像飯飯  ㄋㄟㄋㄟ  水水  帽帽  車車...)
所以她女兒開始會說話後,
整個語言學習的速度非常快

我自己也從很多書上頭學到,
其實從寶寶出生時就可以多跟她說話
不管是要抱她、洗澡、喝奶、散步......都可以邊做動作邊跟她說話,
說這樣有助於寶寶的語言發展

我同事曾經說我對妞妞的說話方式很大人,
可能是我也比較少說寶寶語,
從她出生也是做什麼事都跟她說明,
所以她從九個月十個月開始,
我可以發現她越來越能夠理解我話中的意思,
可以明確遵守話中的指令,
到了一歲兩個月左右,
她會清楚地說出:「好~」
現在一歲四個月,
會說的字彙真的多了很多很多!

越來越會叫人
阿公阿嬷不在她視線內就會開始:「公...嬤...」
想到一個多月前在大溪時,
叫她喊阿公跟阿嬷,
她一律都回你:「爸爸。」

除此之後她還會叫舅舅(這倒是學超快的!不過領到紅包就不太叫了
叫阿伯的伯、阿嗯(我大嫂)、婆(姨婆、隔壁婆婆、年紀稍長的女性)
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另外愛吃的她學食物的名字也快
像香蕉、apple(她不太說蘋果 都叫apple)、麵麵、包(麵包)
不然就是一些哩哩扣扣的~
被被、嘴嘴、果汁、ball(又是個不說中文說英文的字彙)、
毛毛(凡是珊瑚絨材質的衣物都是毛毛)、鴨鴨、咪(貓咪)、
咩(羊)、鳥鳥(ㄟ......是指小鳥啦!)、汪汪(狗)、
車或ㄅㄨㄅㄨ、溜(溜滑梯)......
不知為什麼地,她連Hello Kitty都認識啊!
看到時會一直叫:「Kitty......Kitty......」

會說話之後也比較好溝通,
除了我以外別人也比較了解她的意見跟意思。
而且會說話之後就會有一些可愛的反應,
像她看到書上的蝴蝶時,
她就會自己接:「飛飛~」
看到床單上頭的小蜜蜂,
她會搖頭晃腦地唱:「嗡嗡嗡~」
跟她說該洗澡了,
她會接著說:「澎澎~澎澎~」

也會很ㄋㄞ地跑來坐在我腿上,
趴在我胸前說:「媽媽 抱抱...媽媽 抱抱...」
這就是當父母的融化時刻啊!



結論是什麼咧?
應該就是:
不要把寶寶當做什麼都不懂,
不管她聽懂不懂,
多跟她說話,而且是以一般說話方式地對她說話,
應該就是幫助孩子語言發展的重要關鍵吧?
爸媽的用陪伴,
我覺得比任何一種輔導教材都有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吱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