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得出來吧?



妞妞是在吃飯......不是在刷牙喔

妞妞大概一歲一個月時,
我曾試著讓她自己吃飯,
當然在事前我先做好萬全的準備

一台從妞妞出生用到現在、每天固定在上頭喝奶吃飯的Aprica餐搖椅



小朋友自己吃飯一定會掉得到處都是!
所以餐椅一定要加上防水的餐椅套
妞妞還是小胖子時就買的防污套(她背後那個就是了)



強力推薦!!!我覺得家有Aprica餐搖椅的都需要這東西,
它是類似雨傘布材質,
再怎麼亂七八糟的食物殘渣,
擦一擦就乾淨了!
就算是拿去洗,甩一甩很快就乾了。

切記:洗防汙套比洗椅套容易多了。

在開始讓妞妞自己吃飯之前,
我甚至拿了幾張報紙在椅子附近鋪設好一個範圍,
想說就讓食物亂噴吧!

結果...... 不知是天時地利哪出了錯,
不然就是妞妞大王無心於媽媽我的實驗,
第一次自己吃飯 → 宣告失敗。

之後的某天,
大概是妞妞一歲四個月左右,
要吃飯時我突發奇想地把湯匙遞給妞妞,
問她要不要自己吃,
她將湯匙拿走之後便開始試著自己挖飯:



一開始當然也是吃得亂七八糟~



不過慢慢地,
她越來越順手囉!
甚至一碗飯就這麼被她一匙一匙地吃光光了!

為什麼要讓小朋友自己吃飯呢?
又是書上看來的,
書上說一歲起就可以讓小朋友試著自己拿湯匙吃飯了,
簡單說用湯匙吃飯這樣的動作可以刺激腦部。

這讓我想起另一件事:
某次和從事物理治療的朋友吃飯,
飯局中朋友曾稱讚過妞妞手的細部動作很好,
我想這也是自己吃飯訓練來的,
讓妞妞手的小肌肉可以做出很多較細微的動作。

讓小朋友自己吃飯的另一個好處就是:爸媽比較輕鬆。

這是不是講到很多爸媽的心坎底?
想想,
帶孩子到餐廳吃飯,
你一方面要餵孩子、一方面要哄孩子,
說不定還要抓住孩子讓他坐好,
剩下的時間你才能吃自己的食物......
這麼多干擾的情況下很難享受食物吧?

於是我積極訓練妞妞自行進食。

經過了一個多月左右的實驗與觀察,
妞妞自行進食的狀況良好,
有時在外用餐時,
我甚至可以感受到別桌的爸媽用羨慕的眼神看著我們啊~

其實也不用羨慕,
真有耐心大家都嘛可以輕鬆吃飯。

我整理了一下我認為讓妞妞自己吃飯這件事順利進行的方法:

1. 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吃飯。

 生孩子前,我就很受不了餐廳裡衝來衝去的不肯坐好、要人家哄的小孩,
 我一直告訴自己生了孩子要努力避免這一切慘劇的發生,
 當初買Aprica餐搖椅時,看到很多爸媽花了大錢買餐椅卻落得一個生灰塵的下場,
 我更下定決心要讓那把貴鬆鬆餐搖椅物盡其用......

 所以妞妞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後,
 只要是吃東西,都是坐在她的椅子上,
 這樣的習慣讓她把 坐在椅子上吃東西 兩件事連結在一起,
 自然她即使外出用餐,
 她也可以好好地坐在兒童椅裡,
 只要給她東西吃,
 她可以在整個大人的用餐過程中都坐在椅子上。
(我想看到這......媽咪們會覺得光是這個訓練出來的習慣就很值得!)

2. 放手讓孩子自己來。

 這句老話做起來其實有一定的難度,
 想想......當你看到寶寶拿著湯匙搖搖晃晃、上頭的飯都快掉下來了!
 你會不會想伸手幫忙呢?
 想想......當你看到寶寶努力了好久好久,飯才吃了一半!
 你會不會想說乾脆自己拿來自己餵比較快呢?

 一開始湯匙握不好、舀食物不得要領......都是正常的啊!
 但不要因為這樣就剝奪寶寶自己嘗試錯誤的機會,
 給寶寶時間,她可以從經驗中學習,
 做父母的盡量減少出手的機會,
 倒是在她好不容易吃進一口飯時給她大大鼓勵一下唷
 
3. 不要怕髒。
 
 我覺得這兩句話對很多很多很多台灣的爸媽來說非常困難,
 常常在電影裡或是出國時看到外國小孩都嘛會吃成一個大花臉,
 旁邊的爸媽依然不為所動,
 可是我看到很多台灣爸媽常常餵一口飯就要幫孩子擦一下,
 湯汁滴在衣服上怕衣服難洗、菜掉在桌上嫌髒嫌浪費......
 
    如果想要讓寶寶早日自立自強,
 這一點髒是必要的,
 尤其是吃成大花臉這件事......
 我覺得就暫時當沒看見咩~

4. 讓寶寶在該吃東西的時間肚子餓。

    我是會給妞妞吃餅乾之類的小零嘴的媽媽,
    要孩子都不吃零食當然是不可能,
    只要幫他們挑選健康一點的零食,
    比如:之前介紹過的起司、堅果、雜糧餅乾、米餅......
 而且零食是去餐廳吃飯的好東西,
 像妞妞這種愛吃的孩子,
 只要給她吃東西她就可以乖乖坐在那,
 我們也可以好好享受食物。

 不過我的原則是:零食不能妨礙正餐

 所以妞妞必須要吃完她的飯之後才能夠吃其他的東西
 這點我非常堅持,
 有時她想耍賴,吃幾口飯就不吃了......
 那就像我這樣做:讓她哭吧!
 讓她知道,要吃其他想吃的零食,先把正餐吃掉再說。

 另一點則是要注意零食給的時間,
 如果接近正餐時間了(大概一個半小時前)
 零食就不要再給了,
 這樣等到正餐時間寶寶看到飯時才會有餓的感覺有食欲。

希望這篇分享可以幫助大家順利訓練寶寶自己進食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吱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